极客热点 > 厂商 > 正文

视觉中国风波继续蔓延 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关闭

因为一张黑洞的图片,让视觉中国一类的图片网站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视觉中国网站紧急关闭之后,东方IC也疑似关闭。东方IC是谁?其成立于2000年,在2016年被今日头条全资收购,成为头条旗下的一员。

视觉中国风波继续蔓延 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关闭

为何东方IC也会在短时间内将网站关闭?它的套路其实与视觉中国系出同门。

就在昨天,视觉中国因“黑洞图片”给众多自媒体发律师函引发了众怒,随后包括共青团中央、百度、海尔等多家机构和企业纷纷质问,什么时候国旗国徽、企业LOGO在内的图片都成为了视觉中国自家的版权?由此,众多企业、媒体和自媒体开始对视觉中国过往几年“钓鱼执法”展开扒皮式控诉。虽然视觉中国晚间发了道歉声明,但也没能阻挡今早A股开盘时其股价的瞬间跌停。

今日头条旗下的东方IC虽然在过去几年没有视觉中国那么引人注目,但其在图片版权领域跟视觉中国一样是“一员猛将”,让许多企业不堪其扰。

就拿此次将视觉中国拖下水的这场风波来说,东方IC也触到了雷点。据环球网报道,在共青团中央官微质问视觉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的这一问题,其实在东方IC的网站上也同样存在。经过搜索发现,在东方IC网站上存在大量与国旗、国徽有关的图片,这些图片的版权类型多为“免版税RF图片”。

视觉中国风波继续蔓延 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关闭

据了解,所谓“免版税RF图片”是指RF (Royalty-Free) 免版税使用模式,也称免版税金使用版权模式。百度百科显示,定义为RF模式的图片,具有“一次购买,多次使用”的特点。不管是哪种模式,可以确定的是东方IC跟视觉中国一样,将带有国旗国徽的图片视为自有版权图片。这也不难理解,东方IC为什么会在第一时间也紧急关闭了网站。虽然此后东方IC回应新浪财经表示,关闭的是旧网,现在使用的是新网站。但这一回复总不能令人信服。

更让东方IC受到媒体指摘的还有其跟视觉中国一样的“勒索式营销”。早在2017年8月,即在今日头条全资收购之后,搜狐科技发布了一篇名为《不合作就告你?东方IC被指维权式营销,版权也存疑 》。文中称,东方IC等图片库通过侵权投诉、侵权起诉的手段,要求图片使用方按年付费。

类似东方IC这种图片库其实都有后台系统自动捕捉各个网站的侵权行为,但一般情况下,他们在开始发现的时候往往不会去维权,等到侵权图片累计到一定量的时候再开展维权,同时图片网站的销售人员会以起诉为“要挟”进行推销,而最终结果就是与“侵权”网站用钱买了平安,被动达成版权交易。

南方一家省级新媒体负责人在接受搜狐科技的采访时直接质疑,“这种是东方IC的惯用手段,说是侵权什么的,那应该是法务谈吧?但这家公司出面的都是销售人员,一张嘴就是年度合作,一年给**万,就不整你们了。这是维权还是收保护费?”

事实上,东方IC这种为了追求公司盈利颇为野蛮的发展方式,在今日头条早些年发家的时候是常态;讽刺的是,东方IC是高举“保护版权”的大旗,而头条的发家则是靠侵犯版权,新闻媒体和企业成为了受害者。

自2013年底,新京报网、搜狐网、广州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各类媒体机构都曾就版权问题与今日头条发生过纠纷;2015年,现代快报因头条侵犯版权一纸诉讼将其告上法庭; 2017年,微博、北京时间等公司也因头条侵犯自家的版权对外发布公告,腾讯、凤凰甚至对头条提起了版权诉讼……据媒体统计报道,头条因版权引起的官司和诉讼早已超过数千件。

然而,即使种种官司缠身,出于流量和利益的考虑,今日头条也依旧坚持当了好多年的“新闻搬运工”。反观东方IC,同样也是盯着业内诸多的痛斥和不齿赚取不当收益,或许真应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老话?

下一篇:盘点2019农残量超高的蔬果,你知道有哪些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